首页 > 华山论剑 > 正文

研究称2030年北京人口可设为3000万 净增人口郊区消化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15:21

原标题:2030年北京人口达到3000万?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北京到底最终能容纳多少人口?

这个问题已经摆在位居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普通居民的面前。

10年前的北京编制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提出,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

实际情况是,根据统计公报,2012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06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0.7万人。北京提前10年突破了规划的目标,下一步北京的人口向哪去呢?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已提出 “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北京市人大财政经委主任委员王琪在今年9月27日建议,尽快启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订工作,统筹推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变。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功能过度集中在中心城区、人口过快无序增长、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获悉,为适应北京人口规划指标被提前突破的因素,北京一些研究部门已经启动下一步人口规划目标。

从目前一些研究机构的结论来看,2030年设定3000万人口左右的目标可能性比较大。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课题组此前指出,加上外来水因素,北京水资源的理论承载能力可达到3500万人。北京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预计达到3300万人。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的一份报告认为,2030年北京人口可以设定为2800万-3000万人,相比现在,北京还需要净增800万人。

这800万到哪里去?报告指出北京与河北交接的新机场附近可以容纳200万,东部的平谷等地可以容纳200万,其他的在房山、昌平、顺义等地可以消纳一些。

北大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认为,即使要实现这个2800-3000万的目标也不容易,一些低端服务业要转移出去;很多与北京密切相关的活动,要向北京郊区转移。

据了解,2012年北京常住人口仍比上一年增加50万人,如果13年后按此速度,则增加650万人。相比目前的2069万人,2030年北京人口将达到2700万人左右。

不过,这些只是按照常住人口算的,如果加上短期旅游等流动人口,目前实际北京人数还要增加200多万或者更多,有专家认为,已经突破了2400万。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首都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贵祥指出,北京规划应该提出一个合理的人口目标,而不是极限目标。因为所谓的极限目标,经常被超过。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baoliao/2013-12-25/23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