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山论剑 > 正文

福建平潭对获批自贸区有信心:推进年底封关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15:56

原标题:平潭称对获批自贸区有信心:推进年底封关

本报记者 赵飞飞

实习记者 王雅静 上海报道

12月19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封关办林主任在电话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年底,平潭岛基本会满足封关验收的基本条件。”

作为中国第五大岛,平潭岛面积324平方公里,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地理区位优势明显。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平潭作为两岸最便捷的交流区域,在对台方面可以起到民间交流通道作用。

在上海自贸区建设脚步加快之时,全国粤港澳、天津滨海、重庆等地自贸区的申报工作也在加快,在海峡西岸,平潭综合试验区与厦门形成两个各自不同的自贸区建设方案,在厦门正策划申报自贸区方案之时。平潭综合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青松近期也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对争取进入贸易自由港或自由贸易区试点充满信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平潭在加紧建设分线管理、封关运作的基础设施,封关后,平潭本岛324平方公里都将成为海关特殊监管区,以此为基础,平潭岛将力争贸易自由港或者自由贸易区试点的落户。

“在定位上,平潭岛主要是服务于对台、两岸交流功能,平潭相对自贸区而言与自由港更加接近,平潭的发展是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之下,建立台湾民众参与居住的两岸共同生活家园,平潭岛324平方公里在封关之后成为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未来可能更接近前店后厂模式,即居住地、总部设在平潭岛,工厂等设在福州等地。

“平潭关区将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管理模式。和自贸区目前的提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就差一个字。”林主任表示。与此同时,平潭岛将落实国家赋予的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比特区还特。而目前全国也仅有广东珠海横琴岛有相关的政策优惠。

此外,平潭也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外资企业免于提交审批机关文件、直接登记制等模式。

有一个问题待解,即同处一个地区,平潭与厦门到底如何分工呢?“厦门与平潭都在筹备能争取进入国家自贸区的试点,虽然都同属于一个省份,但是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今年厦门两会期间,龚小玮提交了一份《厦门自贸区总体方案》,曾作为优秀提案专报给厦门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而此后厦门相关部门在规划自贸区目前规划的方案中沿用了龚提交的方案。

“厦门的优势是,已经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厦门港进出口的量已经很高,而平潭岛在吸收国家的优惠政策和未来的前景上也有很大的竞争力。”龚小玮认为。

比如,在税收政策方面,在今年9月份,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正式联合下发的《有关平潭综合实验区进口税收政策通知》,对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部分货物实行备案管理,给予免税或保税,其中,平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当前全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baoliao/2013-12-25/23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