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山论剑 > 正文

衰落俄罗斯为何比崛起中国更令美害怕?

文章来源: 作者:文/曾今润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5-27 19:28:22

 近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并与中国签署的巨额能源大单合同,外界普遍解读为“中俄两国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形成的开始”,同时,“两国为对抗美国单极霸权世界结成统一阵营而努力”的说法也甚上尘嚣,而从这些讨论声中,我们可以很清晰地捕捉到世界对“中美俄”三国关系的讨论核心。

而要讨论三国关系,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三国当前发展现状”。目前,从中国乃至世界数据库及媒体信息传播显示:中国自超越日本而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与日俱增,且日渐将中国“定位”为崛起中的“超级大国”,而中国也毫不犹豫地接受这样的称呼,并确实以“大国自居”;俄罗斯自苏联冷战失败及苏联解体后,一落成为世界二三流国家,世界对其理解也多是停留在“衰落”的概念里,但是其全权接收的苏联武器库,使其依然保留着“大国威慑”基因;而美国仍然是世界唯一的科技、文化、军事超级大国,其依然“奋斗”在霸权主义思维指导下的全球扩张征程中。

通过对三国目前发展现状的了解,我们可以很清楚地发现,中美俄三国都具有着一个共同的“大国”标签,不同的是,“三国”里面的“中俄”虽然拥有“大国”称呼,但是,这样的称呼实质上是“不完全的”——一个是“崛起中的”,另一个是“衰落的”,而美国“大国”标签则名符其实,其依然追逐着对世界的终极统治霸权,以维持其“大国”地位。一个为了巩固其现有的“大国”霸权地位,另两个则是为了实现其“历史或民族复兴”以达到“大国”地位,出于这同样的“大国”梦想追逐,因此,三国之间的对抗与争夺势不可避免。

在这场争夺与对抗战中,美国很显然地占据着主动权,因为他是以“已大国”的身份打压或遏制中国和俄罗斯“将大国”的产生,其所作所为虽称是为确保自身不被超越而作出的对“忧患意识”流露,但其牺牲别国崛起的利益的而采取的非正当的行为,尤值中俄两国乃至世界诸国强烈谴责与反抗。目前,美国为实现当下目标,即遏制中国与俄罗斯的崛起,也采取着不同的政策与方式,其对中国与俄罗斯所展现出的态度也绝然不同。而在这绝然不同的态度中,作为中国人的我,很清晰地感受到美国对衰落俄罗斯的害怕远超对崛起中国的恐惧。究其原因,曾今润以为有三:

首先,俄罗斯虽然被外界解读为“衰落”,但是,其全权保留的对苏联武器库的继承,足以使其维护“大国”地位,美国虽然在经济上对俄罗斯有压倒性优势,但却对俄罗斯武器,尤其“核武器”心生恐惧。中国虽然被称为“崛起式的超级大国”,但这样的“崛起”多停留在经济数据结论上的理解(姑且不谈其中的含金量),中国在尖端武器方面,难以实现对美国震慑,因此,美国对中国的恐惧感不若强势俄罗斯。

其次,三十多年来,美国对中国的围堵与遏制,已然完成了从海上岛链封锁到陆地登入过程,并且将中国海上核心主权逐渐挑拨成地区争议问题,由是,进而拉帮结派,多点牵制中国。对中国内部反对力量的培养与扶植,日渐成效,换言之,美国强加在中国“崛起”路上的障碍诸多,中国目前忙于应付,无力对其开展“战略进攻”,依然处于绝对的被动之中;而俄罗斯虽然经历了苏联解体的厄运,美国对俄罗斯战略空间的挤压也远非一日,但是,俄罗斯的强势,往往使美国无从接近,很多时候,均无功而返,如前车臣问题,格鲁吉亚乃至当前乌克兰问题,俄罗斯方面均敢以“凌厉”的“进攻”方式回击。而相比这种凌厉的回击,美国自然对俄罗斯更感恐惧。

最后,中国不知从何时起,开始接受西方对“民粹”观念的片面理解,甚至完全模糊对“民族”的认识,加之,部分人,鼓吹的“崇洋媚外”思想,则逐渐冲击着中华民族“大一统”观念,导致中华民族日渐松散不团结,内部观念也日渐多元难以统一,给了美国等可介入之机。中国内部部分执政人员素质低下,或以个人私利受制于人安然损害国家利益,或沉迷于西方宣扬的所谓“普世观念”而公然否定当前中国执政理念,挑起国人与政府矛盾,给人完全是“一盘散沙”之感。而俄罗斯,全面提倡民族观念,是以见坚定民族信仰,全民团结。从这方面对比,美国对中国与俄罗斯态度如何,自然见分晓。

而中国源于太过看重“经济发展”以致“难以承受战争对发展中断的后果”,导致在与美国战略碰撞以及反击美国方面挑衅时候,顾虑重重,不敢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的立场,不敢坚定自己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以致于处处被动受制于人的种种表现,均使得中国自失“威信”于人。自己如此的顾虑如何获取他人对自己的“顾虑”,中国请慎之。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baoliao/2014-05-27/53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