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山论剑 > 正文

山寨建筑凸显中国社会缺乏文化自信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5-27 20:39:45

 无论是美国国会大厦、英国伦敦塔桥、悉尼歌剧院或是巴黎铁塔,在中国大地上都有与他们十分相似的“孪生兄弟”,但专家认为,大量山寨建筑凸显当下中国社会缺乏文化自信与认同感。

河北省石家庄市日前因出现“山寨版”狮身人面像遭埃及向联合国抗议,事件曝光后,中国媒体梳理发现,近年来仿制世界地标式建筑的山寨建筑层出不穷,部分甚至是政府机关的办公场所。

山寨建筑在中国各地开花,被复制的世界著名建筑出现在中国某个城市或乡镇中,除了外国建筑,连中国古代的建筑精华也被中国人“自我山寨”,而且山寨的外国作品与中国传统建筑,还可以在同一村内出现。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山寨建筑最集中的是在江苏华西村,村内建有天安门、山海关、长城等中国古代建筑精华,又有法国凯旋门、美国国会大厦等国外“山寨景点”。

据不完全统计,众多被仿制的国内外建筑中,美国国会大厦最受欢迎,中国各地至少有11座美国国会大厦的“孪生儿”,仅浙江台州就有两座法院就以它为原型。有意思的是,白色穹顶的美国国会大厦因经常作为美国政府的标志,出现在中视的国际新闻画面中,不少网站与媒体报道时,将这类建筑误报为山寨版“白宫”。

学者和专家指出,盲目建造山寨版西式建筑,折射出中国社会对传统文化缺乏自信与认同感的心理表现,即使不一定构成侵权,随意模仿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导致市容“千城一面”。各地政府应挖掘各自城市的历史文化特色,更多保留当地传统建筑,发展本地的特色建筑。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baoliao/2014-05-27/53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