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社会与法 > 正文

少年不可欺事件最新进展 Niko Edwards不想私下解决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2-02 08:23:24

 鹰城网最新消息,少年不可欺事件日前有了最新进展:Niko Edwards不想私下解决。

鹰城网12月1日消息,《少年不可欺》作者19岁的少年Niko Edwards(其英文名)在刚刚电话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表示,不想通过电话或邮件等私下方式与优酷、陌陌解决“版权纠纷”的问题,目前已经联系律师,只想通过法律手段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解决方案。

少年不可欺事件来源

事情源于11月29日,一个“新青年艺术团队”在微信公众号NIKOEDWARDS发布了一篇名为《少年不可欺》的文章,指责优酷和陌陌两大互联网公司抄袭其创意,拍摄了利用气球将相机和GPS送上太空拍摄地球全貌的短片。

Niko在《少年不可欺》的文章中称,在9月8日其团队将其制作的短片放上网络后,优酷的编辑于某主动联系他们,邀请其进行拍摄合作。随后,优酷制片人王腾在与其联系、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承诺了由优酷付给Niko团队6000元劳务费和差旅费后,多次以“资金的批准、拍摄的准备、甚至是出国”为由拖延合作,最终以“费用问题”表示没办法合作。

但随后,Niko发现优酷在没经过他们允许的情况下私自拍摄并发布了《追气球的熊孩子》的陌陌商业广告短片。

文章结尾,Niko提出向优酷、陌陌提出几大问题作为质疑:

《少年不可欺》作者回应:不想私下解决

在以弱对强的商业纠纷中,人们习惯性的站在支持弱势的一方。言论一时间倒向了Niko团队,纷纷指责优酷和陌陌的侵权行为。

短短两天内,随着这篇文章的迅速走红社交网络,优酷和陌陌两大公司也开始重视,并相继发表公开回应:

《少年不可欺》作者回应:不想私下解决

在南方都市报的报道中,优酷制片人王腾承认其曾经接触过Niko团队,但具体回应会由优酷公司出函。

不过,随后事情出现了转折,不少网友翻出许多“用气球拍摄地球”的案例,指责Niko本身也是一个抄袭者。而此前Niko团队声称,其是“亚洲第一个拍摄的团队”。

Niko在接受网易科技的采访中表示,除了使用气球和GPS拍摄地球这一方法,短片内还包括自己原创的故事情节,这个是独一无二的。而优酷与陌陌联合发布的短片则与其故事情节极其雷同。

另Niko气愤的是,优酷在联系其多次后的爽约。在Niko看来,优酷主动联系他们团队时,这部分的制作资金就应该已经准备好了,以“缺乏制作费用”的理由结束本身就是一种推脱。

据优酷土豆集团公关团队表示,优酷高层已对此事引起重视,但多次主动联系Niko Edwards后未果。11月30日晚上9点34分,优酷在微博上表示,专门负责此事的副总裁给Niko打电话发短信,但都未能联系到本人。

对此,Niko向网易科技采访时表示,不想通过电话或邮件等私下方式与优酷、陌陌解决“版权纠纷”的问题,目前已经联系律师,只想通过法律手段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解决方案。

不过,这两天已有多位律师对此事件做出分析,都表示其维权会相当困难。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表示,此事维权并不容易:优酷制作的放飞热气球短片借鉴的是少年的经历,在《著作权法》上属于创意,不受法律保护;照片是气球上相机 自动拍摄的,不属于有独创性的智力成果,通过著作权保护有争议;从《合同法》角度,双方的合同并没有正式签署,因此无法通过常规的追究违约责任的方式进行 维权。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shehui/falv/2014-12-02/22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