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平顶山惨案是怎么回事?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8-17 09:02:24

 今年已近90高龄的姚振鹏老人,一谈起在平顶山惨案中被日本人杀害的母亲和当年仅3岁的弟弟就泣不成声。昨日下午,姚振鹏老人紧紧拉住专程赶来探望他的辽宁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张一波教授的手,不停地叨咕着:“我妈死得惨哪!”

  对于姚振鹏老人的证词,张一波教授坚定地告诉记者:“这是自2001年辽宁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成立以来,找到的第一位平顶山惨案被屠杀者的家人,也是平顶山惨案的

又一证人。”昨日,姚振鹏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其母及五弟被杀害的经过。“我们全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沈阳人,就住在桃仙镇。我出生于1914年,还有7个兄弟姐妹,我排行老三。”

  1932年,母亲带着姚振鹏的五弟及保姆到平顶山行医,直到农历八月十七日的晚上,保姆满脸是血、筋疲力竭地敲开我家的门。她凄厉地说我妈死了,被日本人害死了!讲到这里,姚振鹏老人的眼泪夺眶而出,声音哽咽了。以下就是姚振鹏老人转述的保姆亲眼目睹其母及弟弟被害的经过。

  我们到平顶山的时候,已经来了很多日本鬼子。昨天一大早,日本人挨家挨户通知,说到山沟里照相,赶快集合。你3岁大的弟弟一听可乐坏了,赶紧拉着你妈妈和我到山沟里集合。陆陆续续来了3000多村民,日本鬼子把我们团团围住。那些日本人把横在他们前面的一块块布掀开,顿时露出一挺挺机关枪。然后,不等村民反应过来,就开始朝人群扫射。一排排村民惨叫着倒在血泊中……

  待姚振鹏老人向记者一行讲述完了这些令人发指的血腥事实后,再也说不出话,双手捂着脸泣不成声。“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为母亲和弟弟讨回一个公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wenhua/renwen/2014-08-17/69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