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河南省为什么那么多姓韩的?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8-21 13:47:38

        不少河南人有这样的疑问。河南为什么这么多姓韩的。今天鹰城网就给大家介绍下原因。

中国普通话中,“韩”和“何”的读音相差大,很难混淆。但在一千多年前,陕西和山西的方言中,极易把“韩”读成“何”。后来,韩姓人为了省事,干脆改姓“何”。

  何家男女多才俊。历史上,何家10代人里出过6位驸马、3位皇后、14名高级官员。如今,何家光奥运会冠军就出了4个。

  源流一

  韩氏转音成为何氏

  何姓有很多源流。从“韩”转音为“何”,是流传最广、最被认可的说法。

  “现在云南还保留着‘何韩一家’的传统,韩家婚丧嫁娶,何姓族人会来帮忙,反过来也一样。”河南何氏宗亲总会会长何春亮介绍。

  何姓源于韩姓,后人音译发生了转化,将“韩”误读成了“何”。河南姓氏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乔对此解释得更为详细:谈“何”,得先从韩姓的得姓始祖韩厥说起。

  韩厥是韩武子的三世孙。“韩武子”,名韩万,是西周成王弟弟唐叔虞的后人,被封于韩原(今山西省汾水以北),韩厥的后人以封地为氏,称韩氏。

  这一说法,在司马迁的《史记·韩世家》中得到了印证。那么,韩姓怎么变成了何姓?据史籍记载,“周成王弟叔虞封于韩,韩灭,子孙分散江淮间,转音为何”。

  源流二

  韩瑊“指河为姓”免于刀祸

  除韩姓因误读、转音为何姓的说法之外,还有一个戏剧性的“指河为姓”的故事。河南何氏宗亲总会副秘书长何明亮提供的文字版“安徽省潜山县何氏族谱”有详细记载:韩厥的后代三家分晋,建立韩国。公元前230年,韩被秦灭掉,末代君主韩王安被俘。韩王安的叔叔韩瑊与妻子流寓庐江,靠摆渡维持生计。

  秦始皇出游博浪沙,被刺客袭击。他怀疑是六国的残存势力干的,下令将六国后人斩草除根。

  一天,一个兵吏登上了韩瑊的船,假装不经意询问他的姓氏。当时天气寒冷,不明就里的韩瑊指着河水,开玩笑说:“这就是我的姓。”韩瑊的意思是,水寒喻韩。幸运的是,察访者误解成“指‘河’为姓”。韩瑊安然无事,后来便依音改姓为何。

  这段故事记录在《浈阳水木记》中,但在浙江何氏总会会长何德宝和河南何氏宗亲总会会长何春亮看来,何氏正史之祖是何庶,韩瑊(何瑊)实无其人。

  源流三

  为升迁或逃难,不少人改姓为何

  河南何氏宗亲总会顾问何仁义说,何姓的来源不一,有多种说法。

  《汉书·五行志》中记载:西汉时有叫何苗的人,其本姓朱,但因为他同母异父的姐姐何皇后,深得汉灵帝宠爱,于是改朱为何。

  《庐江郡何氏大同宗谱》明确列出,方孝孺后代为避难逃至庐江县,改方为何,他们“生姓何、死姓方”,墓碑上刻“方何氏”。

  另据《兰州府志》记载,元朝的吐蕃宣慰使锁南之子锁铭,在明朝任河州卫指挥同知,被赐姓为何;鲜卑复姓贺拔氏随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改为单姓何。

  何姓名人

  古代何家“盛产”驸马和皇后

  据史书记载,何家小伙不但博学多才,人还长得帅,深受帝王皇后和公主厚爱,多人被招为驸马。何家女子貌美,不少人被册封为皇后。

  三国魏至南朝梁的近300年时间里,从何桢开始的10代人中,70余人见于史书,其中封侯者10多人,6人招为驸马,3人成为皇后,高官14人。

  从古至今,何姓人口数量呈上升态势,截至今天,何姓人已达1300多万,为全国第18大姓,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06%。

  “如今四川何姓人数量第一;其次是湖南和广东,3省约占全世界何姓人的44%;然后是河南、湖北、福建、浙江、江苏、云南6个省,超过29%。”何春亮说。

  河南何氏

  不少人祖籍在山西洪洞县

  《世界何氏会歌》中有这样一句歌词:“指河易姓来于韩,庐江远流长”,庐江被认为何姓发源地之一。

  何春亮说,去年开了一次论证会,基本结论是在安徽潜山县。潜山有过去老何家的坟茔和很多文字实物。

  何仁义补充说,当时潜山归庐江郡管辖,“就像争论诸葛亮的故乡是南阳还是襄阳一样,古时襄阳可能归南阳管辖。”

  对此,《安徽通志》、《庐江县志》也记载:“庐江何氏,相传系方孝孺先生之后”。

  河南的何姓来源于哪里?洛阳、平顶山的何氏族人称,他们是从山西省洪洞县迁来的,“吾祖原籍山西洪洞县,明初洪武年间由大槐树迁豫洛马岭山中,躬耕田桑,封山育林,凿石建庄。”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wenhua/renwen/2014-08-21/70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