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手机双向验证 捆绑“黄牛”手脚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2-17 10:50:58

  在去年春运期间,一些网上倒票人员利用虚假手机号注册账户,疯狂囤票倒票。为确保广大旅客的正常出行,保护旅客的个人信息安全,并将购票信息准确送达旅客,12306网站对注册用户手机可联络性进行核验。(人民网)

  近日,随着春运购票大幕的拉开,“黄牛党”又开始游走于各种“抢票神器”之间。为了维持购票秩序,最大限度缓解“一票难求”,铁路部门与黄牛斗智斗勇,放出大招――“手机双向验证”,这一招术虽然让新用户在注册时多了几个动作,却能有效防止身份信息被抢注,很大程度上堵塞了不法分子利用虚假手机号注册账户实行囤票的安全漏洞。无疑为“黄牛党”打了一剂强心针,让其防不胜防。

  但最近打开微博、论坛,铁路部门的“双向验证”信息,在网络的各种圈中被网友大量的转发和热议,引发了很多人的广泛关注,各种谣言、负面信息直袭铁路部门,网友们也是众说纷纭,一时间,12306网站成为了网络热站。

  面对各种各样的质疑声,笔者认为手机双向核验实则是12306的无奈之举。首先,黄牛兴风作浪令铁路部门防不胜防。强大的利益驱动而引发的争斗往往难有穷期,更何况网络“黄牛”看上去像是游兵散勇,其背后却晃动着各式魍魉的怪影。从最新抢票软件到收罗并售卖大量公民信息,加之爱码、淘码等少数手机短信验证码平台又帮了“黄牛”扫清道路,其行为更加张狂恣肆。其次,铁路部门春运首要任务是缓解“一票难求”现象。既然是双向核验,就需要反复验查,实名制购票实行的同时也要保障实名人的身份信息。网上平台的革新需要线下平台的及时跟进,若只是纸上谈兵,那么它所起到的作用就只有引起群众的抢票恐慌。

  目前,淘宝、京东、微信等购物网站都实现了手机验证,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身份证被冒用或盗用。因此,手机双向验证是一场需全民合力攻坚的“防守战”。双向验证虽然有效的遏制了“黄牛党”,但是屡战屡败的“黄牛党”,难保不会在利益的驱使下使用其他的方法谋取私利。所以我们应当与铁路部门站在统一战线上,积极为铁路部门出谋划策,我们全民一心协助铁路打好这场“最严”防牛战。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yule/bagua/2015-12-17/305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