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顶山市发现两例输入性恶性疟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4-27 11:28:29

 近年来,输入性恶性疟发病呈上升趋势,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已发现两例,所幸得到及时治疗。昨天是全国疟疾日,今年的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市疾控中心提醒境外回国人员,要谨防染上恶性疟。

    据市疾控中心地病科负责人路建立介绍,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疟原虫经蚊虫叮咬传播的传染病,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如果患的是恶性疟,不及时治疗,易发展成重症病例,可出现昏迷、休克,甚至肝、肾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近年来,我市到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发区从事经贸、援助、劳务或旅游的人员比较多,所以,境外回国人员中的输入性恶性疟疾发病呈上升趋势。路建立说,今年以来,舞钢市已发现两例境外回国人员感染恶性疟,两人系赴非洲务工人员,春节归国后突然发病。经化验确诊后,市疾控中心当即调拨治疗恶性疟的青蒿素类抗疟药,患者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路建立说,到过上述地区的人员,回国后若出现发冷、发热等症状,要注意是否患上了恶性疟,只要早诊断,是可以治愈的。但是一些患者发病后,常当成感冒来治,导致病情严重,甚至死亡。

    另据了解,“2020年全国消除疟疾”是我国政府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根据河南省消除疟疾行动计划,我市已连续3年未发现本土感染病例,其中汝州、宝丰、卫东区、湛河区、石龙区已于去年通过了市级考核验收,新华区、舞钢市正在推进各项指标的达标进程,争取今年通过市级考核验收。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shehui/2015-04-27/25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