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鹰城网原创 > 正文

当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固始县公安机关“6.28“抗洪抢险纪事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7-03 18:12:41

6月28日,河南省固始县迎来入夏以来最大一次强降雨过程。尤其是南部山区的方集、段集、武庙、陈淋子等乡镇普降倾盆暴雨,如瀑雨帘汇聚成百年不遇的山洪滚滚咆哮,一时间,史河、石槽河、急流涧河、羊行河、长江河等河道水流暴涨,多处河段漫溢决口,沿河低凹地段一片汪洋,南部7个乡镇26个村近90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灾情发生后,全县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迅速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排障除险、解救群众,维护治安... ..

当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匆忙的身影;当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哪里有困难,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就出现在哪里。在电闪雷鸣中,在瓢泼大雨里,广大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以热血与忠诚、凭赤诚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

以身体做路标的民警

6月28日上午10时许,地势低凹的郭陆滩镇太平村大庄村民组被汹涌而至的洪水包围,诺大的大庄村民组转眼之间成为汪洋中的一叶孤岛,十几名群众被困在露出水面的几家房顶之上。

风大雨急,水位还在持续上涨,群众的生命安全危若累卵。郭陆滩派出所接报后,所长张保同迅速调集全所警力,携带绳索、救生衣、竹排等赶到现场。“要不惜一切代价,将群众转移到对面山坡的安全地带上去。”面对万分危急的形势,张保同毫不迟疑的下达了战斗指令。民警们拉着绳索,扛着竹排,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开始了转移群众的征程。

为了使战友和被转移群众不迷失方向,在一片泽国之中,民警阿利民手拿一根竹竿,以自己的身体做路标,为战友和受灾群众指出了一条洪水中的“绿色通道”。风高浪急,阿利民在洪水中一直挺立了五个多小时,直到所有群众均被安全转移,他那疲惫的脸庞才露出一丝欣慰的笑容。

坚守在危险地段的民警

6月28日凌晨时分,陈淋子镇率先遭遇罕见山洪袭击,携沙裹石而下的山洪使原本水流平缓的史河、长江河水位暴涨,河堤随时都有溃坝的危险。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yingchengwangyuanchuang/2015-07-03/277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