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女局长回应被曝用公款配30平米单间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11 21:19:53

  一个正科级干部,在她的“一亩三分地”上算是把权力用到极致了。用农村父母骂孩子的话,这位女局长就是典型的“自己惯自己”。作为“裸官”一词首创者,用笔者9年前推出、希望同样能引起“顶层”重视的一个词汇来表达,就是“自制特权”。

  本话题说的是:

  4月10日晚,一则来自湖北省黄冈市自媒体发布的网络爆料视频显示,黄冈市团风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莉,给自己配了一间休息室(单间),床、冰箱、电视等设施公费报销;给办公室员工也配了休息室,但内部设施简陋,床是上下铺。

  这里我先解释一下什么是“自制特权”?笔者9年前在《恩施市长的自我批评,暴“自制特权”》一文中注释:就是上级没有任何规定的官员待遇,本级通过一些程序或“潜规则”让本级官员享受。

  陈莉局长虽然仅仅是一名科级干部,但她在办公室之外还专门装修了一个面积近30平方米的单间休息室,房间里面竟然还配有冰箱、衣柜、桌子、电视。而做这一切,陈局长称“该局分管纪检工作的副局长对此事并没提出反对意见。”

  言下之意,陈局长的单间休息室,从装潢到室内用品配备,都是组织集体决定的,而非她一个人“一手遮天”,自作主张。

  别看陈局长仅仅是一名正科级干部,在县城的能力那也是大得怕人。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前,一些县处级干部的办公室就是套间,不仅有休息室,甚至还有带着洗澡间的卫生间,一些色官与女下属的“权色交易”,就是在办公室的套间内完成。

  在“八项规定”出台10年之后,陈局长似乎还不是很适应,无论于公于私,生活依然特别讲究档次。比如视频曝光称床上用品价值达7000余元,陈局长解释说床上用品是她自带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个中午休息间,偶尔晚上住一下,床上用品竟然价值7000余元,这也是“富家小姐”的生活了,以这种段位“为人民服务”真的有些委屈她了。

  针对此事,湖北省多位纪委人士称,中央八项规定第八条规定,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床上用品究竟是谁的?房间内设施价格多少?需进一步查清。

  该事件还暴露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机构臃肿、人员臃肿的大问题。按照团风县政府网站介绍,该县总人口38万,但网上显示其2021年常住人口仅有26.57 万,是一个人口净流出十分严重的人口小县、经济弱县(2021年人均GDP达到4.8万元,不及全国人均六成)。可这么一个正科级局,竟然有自己的食堂,那究竟有多少人?

  一些单位领导热衷于建食堂,其实也是有原因的。有了食堂,一方面可以用财政资金补贴干部就餐,让干部高兴;另一方面可以在食堂招待客人,可有效避免在酒店消费不好在单位走账的窘境。

  既然省纪委已经关注此事,建议顺带查一查。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0375888.cn/news/guonei/2023-04-11/359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