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印度将成第一人口大国会有何影响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11 21:26:10

  印度将成第一人口大国会有何影响呢? 印度人口增至14.1亿,联合国预计将于今年4月中下旬宣布,印度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这将为该国开启新的篇章。有分析指出,印度的体量会提升其国际地位,尤其是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它也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印度在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上,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根据联合国预测,2064年印度人口将增至17亿,管理人口将成为该国面临的挑战,庞大的人口规模给水和能源带来压力。此外,面对迅速增长的工作年龄人口,国家创造优质就业岗位的能力也受到考验。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习惯于在人口数量指标上居于世界首位,而中国的人口红利也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的高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对于中国来说,失去这个第一,会是一个问题吗?人口学家张翼表示:“印度人口是年轻化的,它对于制造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吸引力会比中国强一些,但是中国也有自己的优势。目前我国大学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60%,这是印度远远不能够比拟的,我们正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现在的问题是,劳动力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了,但是技术创新还需要大幅提升,才能满足劳动力的高质量就业需求。”

  中国邻近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三国人口加起来吓人,已经接近18亿了,还是以青壮年人口为主体,生育率比中国高的多,对外输出大量男性移民,印度出生人口是中国2.5倍,巴基斯坦出生人口总量预计两三年内也超过中国,来华留学生数量排名,三个南亚国家印巴孟排在前列,很多人以为来华留学生中非洲最多,实际上是南亚留学生数量最多,都以男性为主,给外国人超国民待遇危害太大了,给别人趁机人口扩张提供了土壤 。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0375888.cn/news/guonei/2023-04-11/359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