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叶县万亩农田享受专业服务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3-03 10:25:27

“年后一场雪加上近段的小雨,小麦的墒情可好了,趁着小麦返青,再施点叶面肥,保证今年大丰收。”3月2日,在叶县常村镇文庄村的麦田里,叶县民昌种植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卫明阳一边指挥着农机手给受托管的麦田喷施肥料,一边对笔者说。

    2009年,种田能手并经营农资生意的卫明阳发起成立了叶县民昌种植植保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现有社员300多户、大中型农业机械56辆,流转土地2000亩,托管农田5.9万亩。

    叶县是农业大县,拥有耕地120万亩。同时,该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有16万青壮年在外务工,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严重缺乏,造成许多耕地无人种或虽有人但无力耕种。另外,一家一户分散耕作,田间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农业先进技术难以推广,严重影响了粮食生产。

    为解决粮食生产中存在的上述问题,该县与2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达成农田托管意向,在自愿的基础上,农户与合作社就托管内容、服务价格等签 订合同。托管模式分为两种:一是全程托管,合作社提供“一条龙”服务,所有收、种费用成本和自然风险全由合作社承担;二是半托管,只为农户提供种子和植保 服务。农田“入托”,农户需向合作社支付“入托”费,“全托”费用通常是每年每亩500多元,“半托”费用是100多元。

    农田托管的实施,让农民与合作社实现了“双赢”。常村镇艾小庄村村民柴坡的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家里10亩地由他和老伴儿打理,有点力不从 心。去年,柴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地全部交由民昌种植植保专业合作社全程托管。秋后一算账,从种到收,每亩地节约近150元,还不说儿子们来回收种的误 工费和车费。

    “另外,自己种田,还得置办农具,购买喷雾器、农机等。农田托管后,这些都省了。”柴坡说。

    叶县润禾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300亩,托管农田3.2万亩。说起托管的好处,理事长马静滔滔不绝:合作社直接从厂家采购良种、无公害农药,比农民自己购买便宜许多;采取集约化管理,提高了耕种管理效率;推广良种,统一防治病虫害,为增收增效提供了保障。

    目前,该县被托管的农田已达20万亩,涉及1万多农户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shehui/2014-03-03/38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