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处级女干部60岁退休“我看行”

文章来源: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 作者:铁血战士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23 09:40:37

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通知称,31日起,我国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县(处)级女干部,以及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将延至60周岁。当然,如本人申请,也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227日《新京报》)

延迟退休,是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延迟退休是应对我国老龄化加剧的必然选择,针对处级女干部60岁退休有反对的声音,也有赞同的声音,大家看法不一,但是笔者认为,新出台的这个延迟退休方案是可行的。

一是身体状况能够支撑其继续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质量和医疗水平的提高,现代人的平均寿命和以前相比已经大大延长了,而且从当前国人的预期寿命来看,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要比男性高出将近5岁;同时,当代国人的身体素质,和之前相比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因此,无论是从平均寿命还是从身体素质的角度讲,让处级女官员与同级别男官员的退休年龄一致,并不算过分。

二是工作经验丰富,延迟退休可以继续发挥余热。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在干部队伍中占有的比率非常小,这一类人本身就是块宝;再加上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和磨砺,到60岁左右,无论是业务知识、工作经验还是工作能力等都到了人生的一个巅峰,如果这个时候能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技术等继续奉献给社会是十分有益的。当然,60岁左右,大部分家庭子女也长大成人了,对家庭牵扯的精力也很少了,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继续发挥余热。

三是延迟退休年龄能增加收入。

尽管目前机关事业单位正在进行养老制度的改革,但其总体原则是改革后总体待遇不降低。以北京为例,北京一名正处级干部的月工资平均水平为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shehui/2015-03-23/25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