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毛泽东一生共46次登上天安门城楼 最长站6个小时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09:57

1950年10月1日参加国庆游行的政府部门队伍

1953年10月1日毛主席与献花的少年先锋队员在天安门检阅台上

1966年10月1日毛主席和周总理席地坐在广场上

1971年5月1日毛泽东和林彪最后一次登上天安门

201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从1949年开始,每年的“十一”和“五一”天安门前都要举行庄严隆重的庆典活动。每到这一天,毛泽东都要在天安门城楼上与民同乐。至今,人们仍爱把天安门和毛泽东联系在一起,只要一看见天安门,自然会想起毛泽东。那么,毛泽东一生共多少次登上天安门城楼?

据统计,从1949年7月7日至1971年5月1日,在长达22年的时间里,毛泽东主席先后46次登上天安门城楼。一般情况下,毛泽东主席都是在每年的“五一”和“十一”各登上城楼一次。但在1966年的特殊年代里,从8月18日至11月26日这100天的时间中,毛泽东曾8次登上天安门城楼,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卫兵代表约1300万人。

毛泽东第一次登上

天安门城楼是何时?

在许多人看来,毛泽东是在开国大典的那一天,也就是1949年10月1日这天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毛泽东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的时间,是在1949年7月7日晚上的9点20分。

1949年7月7日这一天是“七七事变”12周年纪念日。为纪念抗日战争爆发12周年并庆祝新政协筹备会成立,天安门作了精心的布置。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着7个大红灯笼,城台周围插着32面鲜艳的红旗,城楼正中挂着一个巨大的红五角星光耀夺目,两边分别是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巨幅画像。整个广场呈现出一派节日气氛。7月的北京阴雨连绵,这天,北平城风雨交加,大雨下个不停,北平20万市民顶风冒雨汇集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盛大集会。

晚8时,大会在“七七”四十九响礼炮和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开始。首先,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名单,随后,与会人员起立,向抗战中的死难烈士静默致哀。主席团主席彭真致开幕词:“刚才有炮声,十二年前的今天北平也有炮声,但是,那是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的炮声。今天,却是人民庆祝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庆祝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成立,庆祝人民民主新中国开始建立的炮声。”

晚9时20分,毛泽东莅临大会。当毛泽东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时,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这是毛泽东第一次同这么多北平市民见面,20万群众情不自禁地高呼起来。“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

这是毛泽东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也是第一次听到这么多的人不约而同地向他欢呼。此时,毛泽东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操着他的湖南口音,带领全体与会人员高呼:“中国人民万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帝国主义的走狗中国反动派!”……这声音经久不息地回旋在天安门上空,震撼着北平古城。

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

站得时间最长的是哪次?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开国盛典。下午3点整,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毛泽东走近麦克风,朝广场深深地望了一眼,以沉稳、激越的湖南乡音, 一字一顿地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声音成为一个时代的结束语,也成为一个历史新纪元的开始。

开国大典这天,面对万众欢腾的大游行,毛泽东一直和人民在一起。从下午3点到晚上9点25分,一直站在城楼上向游行的群众挥手致意。毛泽东始终没有坐下休息,总是举着一只手,时而庄严地停在空中,时而有力地挥动。他一直在城楼上不停地走动,从城台的东边走向西边,又从西边走回东边,频频向群众招手,右手举累了,就换左手,左手累了又换右手,与空前的盛典融为一体。广场上川流不息的群众一面呼着口号,一面向前走,走到面对城楼的时候,都停下来高声地呼喊“毛主席万岁!”周恩来看到毛主席已经站了好几个小时,再三劝说他休息一下,他才走进休息室坐下来,一边吸烟一边跟程潜先生交谈起来。可是,连水还没来得及喝一口,周恩来又走进来说:“主席,游行的群众看不见你了,他们都停下来不肯前进了,看来你还得站下去。”

毛泽东起身说:“好吧,疲劳也得去啊!”他把香烟在烟缸中熄灭,向程潜先生抱歉地笑了笑,又回到主席台上。面对群众的呼声,毛泽东情不自禁探身栏杆外,伸手招呼群众。面对麦克风高呼:“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

退场群众发现领袖仍在他们中间,并且通过广播和他们讲着亲切的话,便改变了原来向东西分走的路线,潮水一般涌向天安门,挤在金水桥上,拼命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毛泽东在城楼上呼喊:“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城楼上下一呼一应!

有多少少先队员到城楼上为毛泽东献花?

在天安门城楼上给毛主席献花,是一件令少先队员们感到最光荣、最幸福的事情。从1951年起,每年“五一”、“十一”游行,当少先队员的队伍行进到天安门前金水桥时,就会有一男一女两名少先队员,手捧鲜花,一路小跑,登上天安门城楼向毛主席献花。今天的小朋友可能难有这种感觉,那时候,向毛主席献花是全国少先队员的荣耀,上天安门城楼向毛主席献花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每当这时,整个天安门广场掌声雷动,“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欢呼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1954年“五一”,少先队员给毛主席献花后,毛主席提出“不要只给我一个人献花嘛!”之后,从同年国庆节开始,便取消了向毛主席献花这一项内容。从1951年“五一”至1954年“五一”,先后共有14名少先队员(男女各半)给毛主席献过7次花。每次献花过后,献花的两名少先队员就一左一右依偎在毛主席身旁,一起观看群众游行。

毛泽东唯一一次走下天安门城楼是何时?

1966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17周年庆典的日子。入夜后天安门广场上依然人山人海,锣鼓喧天,载歌载舞的人群,延续着白天的喧闹。毛泽东虽然参加了白天的庆典活动,但晚饭后兴致依然很高,大约8点半左右,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走,到天安门看礼花去!”他换上绿军装,乘车来到天安门广场。那天晚上,毛泽东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在广场下车后,健步来到金水桥桥头,双腿就势一盘,微笑着坐在地上。周恩来得知后,也即刻从城楼上下来,高兴地与毛泽东一起席地而坐,融于欢乐的海洋里,与首都群众共赏节日焰火。这是毛泽东在多次国庆活动中唯一一次走下天安门城楼。

毛泽东最后一次登上天安门是哪年?

1971年5月1日晚上,节日的天安门广场灯火辉煌,人声沸腾。天安门城楼上,78岁高龄的毛泽东主席和往常一样,向群众招手致意。毛泽东坐在中间圆桌的东面,紧挨着的是西哈努克亲王,董必武坐在西哈努克右侧,最西侧是林彪的位子。在烟火晚会开始时,“一贯紧跟”的林彪却姗姗来迟,这时,毛泽东略略地抬了抬头,朝对面的空座位瞥了一眼,又侧过脸和西哈努克谈话,仿佛根本就没看见那座位还空着!然而诧异的是,林彪到了之后也没跟毛泽东打声招呼,只在主桌前坐了一会儿,就转身走了。毛泽东对林彪的不辞而别,并没有表现出不快,继续和西哈努克亲王谈话,不时地望着绚丽多彩的天幕,微微张着嘴,露出亲切和善且带有童趣的笑容。

从1971年5月1日以后,毛泽东就再也没有走上过天安门城楼。同年国庆节天安门也没举行庆祝活动,自那以后,每年两次的天安门前的庆祝游行活动也就此停了下来。

(本文作者系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wenhua/wangshi/2013-12-25/28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