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资讯 > 正文

外媒:中国地产崩盘后或迎来整合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5-26 15:24:56

 如果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即将跌入深渊,采矿业是不是已听见风声?哦,答案也许是肯定的。2014年迄今为止,铁矿石价格悄然下跌了四分之一。只需要付出4倍预期市盈率的价格,你就可以入手拥有对华业务的澳大利亚Fortescue的股份。而规模大得多的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市盈率仍维持在12倍。

对铁矿石有更大敞口的大型矿商力拓(Rio Tinto)的市盈率则为10倍。看来,投资者一定以为规模将成为熬过中国房地产崩盘冲击的关键因素。这种态度也许是明智的,也许是愚蠢的。那么,如果把这种理论运用到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自身,结果又会如何呢?

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深渊正日益显现。比起2007、2008和2009年3年,过去3年中国出售的土地总量多了一倍。而在2007年到2009年这3年里,中国地方政府曾用卖地收入为史上最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之一提供了资金。相比之下,目前看不到财政刺激的迹象,而2013年底城镇在建住宅的建筑面积却达到了57亿平米,是年均销售量的5倍。

以上数据令人不安。高盛(Goldman)认为房地产将出现两年的下跌行情,住房成交量将下跌15%,房地产开发商的账面价值将抹去五分之一。这场景很吓人吧?没错。不过,引发房市下行的很可能是利率自由化。随着以市场利率进行投资的机会越来越多(余额宝(Yu’e Bao)正向大家招手),房地产风光不再。对于依赖国内资金的小规模未上市房地产商来说,这可是个坏消息。而对于那些在海外融资的上市房地产商来说,这个问题则无关紧要:就在上个月,中国海外发展公司(China Overseas Land)曾以6%的收益率借到了期限为10年的美元资金。该公司的市净率为1.4倍,而高盛认为该行业的市净率可能最低跌至1倍。不过,从中国的200多个城市来看,中国最大20家房地产商只占中国市场的五分之一。

崩盘会出现一个后果——行业整合。只要问问那些矿商就知道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fangchan/zixun/2014-05-26/53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