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平顶山新闻(停止更新 逐渐删除) > 宝丰县 > 正文

宝丰县正式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

文章来源: 作者:龙中文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03 14:10:55

       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宝丰县正式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一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3月1日在郑州受到省委书记郭庚茂的接见。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城市社会文明的综合性最高荣誉,是最有价值、最具“含金量”的城市名片之一,是一个地区科学发展、民生幸福的重要标志。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每三年一届,通过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是中央文明委为申报全国文明城市设置的一个准入条件,只有获得提名资格的城市才能申报参评全国文明城市。

近年来,宝丰县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有效载体,坚持以人为本搞创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创建成果,更好地享受到了创建实惠,进而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建设文明城市的积极性。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即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制、督查机制、监督机制、奖惩机制、保障机制、宣传机制,创建工作实现常态化。先后创成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以德育人,培养崇德向善的环境。该县编印了3万册《宝丰县市民文明素质教育读本》,全部发放到市民手中。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活动。开展了“感动父城十大人物”、“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敬老模范”、“十大孝星”、“十大最美乡村医生”、“十大最美乡村教师”等评选活动,评出40名“文明市民”,20个“父城好人”, 961户十星级文明户、100名美德少年。涌现出了全国十大最美基层法官朱正栩、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齐玉莲家庭等典型。建成了36个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注册2个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人数达1.3万余人。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开展“中国•宝丰马街书会”春节文化活动、中国•宝丰魔术节、“清明万人烈士陵园祭奠”、端午诗会、“七一唱响中国梦”、“十一文艺汇演”等“我们的节日”活动。“金秋助学”、“爱圆少年梦”、“假日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家庭教育流动讲堂”等公益品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以人为本,打造滋养文明的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三年来相继建成科技馆、社会福利中心、全民健身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中华曲艺展览馆、中原解放纪念馆、清凉寺汝窑遗址博物馆等公益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先后投资8.3亿元增设了果皮箱、垃圾箱、太阳能路灯,兴建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开展城市景观照明工程、九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治理背街小巷43条,建成文笔山森林公园、人民公园等30多个公园,公共绿地面积883.7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7.9%,人均绿地25.58平方米。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清洁工程”、“安全工程”,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至上,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宝丰县率先在全国建政府绿色网吧,率先在全国建中小学地暖工程,率先在全国举办新农村社区运动会,率先在全国为宝丰县在读硕(博)士生发放生活补助金,率先在全省实行“大病统筹”,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养老保障全覆盖,率先在全省建“公务灶”,率先在全省为9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率先在全省建新农村老年互助家园。(龙中文)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pingdingshanxinwen/baofengxian/2015-03-03/251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