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鹰城网原创 > 正文

写给99%那些与北大清华无缘的你们

文章来源: 作者:禅小岩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6-28 22:07:10

 我写了很多文章,从2008年到现在,一边写博客,一边写小说,博客写了3000多篇文章,小说是晋江一名默默无闻的挖坑填坑者,迄今为止写了872万字,但从来没有这样的一篇文字让我不知道该怎么写,甚至我已经找不到了表达的欲望。

上午11:00我照例在完成速更3000字的小说后,又把公考的申论的范文给背了两篇,又给女儿冲了奶,拖了地板,清理了卫生间的垃圾篓,把阳台的窗户擦了遍,趁着阳光正好,把被褥拿出去晒晒,连日来的淫雨霏霏的天气,感觉连做梦都湿哒哒的,都带着一股子霉催的感觉。接着,又去菜市场买了10块钱的桃子和蔬菜。回到家里,看时间还来得及,于是就照例上网刷微博,当然在这之前,我已经把腾讯大家、网易云阅读、新浪专栏更新的文章以及观点都粗粗浏览了一遍。恰巧这时,微博首页出现了当时阅读量仅为3万的话题#北大清华招生大战#的话题,当时一看,立刻就恼火了,这算什么事儿,不就高考优秀点吗?至于如此大费周章的抢夺生源吗?考虑过我们这些学渣的感受没?太受打击了……
第一感觉冲上脑门的就是,当那些高考的孩子,看到这样的新闻,会作何感想,当然,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如我就算了,如果是心事重重的孩子,特别是那些仅仅一分之差就拿到状元的,心中的懊恼和悔恨可想而知。
也许,就是这一分差,让他们从此体验到了天上人间的感觉,成为状元了的,北大直接专车连夜接走,当然,好吃好喝肯定有的,定然少不了某些子午须有的承诺,金钱诱惑是最直接的。据新闻统计,夺魁的大部分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如果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他们自然趋之若鹜。同时,他们内心会咋样?我知道我有点小人之心了,但是,他们肯定会以为书中原来真的有黄金屋,书中真有颜如玉,甚至可能因此,高中时代一直暗恋的女神,会就此抛来橄榄枝,真是名利双收,人生得意须尽欢,大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快感。
但这只是他们的一点点成功,是对他们高中三年,皓首穷经,苦身劳心夜以继日,冬寒抱冰夏热握火的一种报答,却给予了他们无上的至尊和荣耀。十年窗下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这一刻,他们是上帝的宠儿,甚至连周围的叔叔阿姨,大婶大妈都会高看一眼……然而,那些曾经一样奋斗,现在却抹泪的主儿,他们的付出谁能看得到?又有谁为他们抚平内心的创伤?我想找他们聊一聊。
理解北大清华的初衷,人才都想据为所有,毕竟能成为状元肯定有过人之处,将来万一成名成腕,成精英高官了,也是一种资源和财富。但是,他们如此不遗余力的抢,会不会给人造成一种读书为的是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另外,清华北大都是百年名校,这样做有辱斯文,更有损名校应有的风度和大家的风范儿。
哪些落榜了的,看着自家门前门可罗雀,别人家门庭若市,会不会以为世人太功利,都长了一双鸽子眼。当然,这极有可能发生在仅有一分之差的第二名,第三名,乃至第十名。会就此懊恼,甚至产生了心理阴影,我要是再努力那么一点点,那么现在被抢的就是我,我就也能享受众星捧月的感觉,可现在一切都晚了。
这些状元们经历这个暑假的光辉,等到入学后,新的课程,以及大学四年毕业后,新的未来,人才济济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原来就很普通,就是芸芸众生普罗大众,出类拔萃的只能是少数。那时,想想现在,这心里能受得了吗?当他们和一大批一本,二本,非211、985孩子一起等待面试的时候,谁会想到,当年他可是焦点,学校门口拉起的大红横幅,甚至入学时,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都来欢送自己。
为什么,当下的大学生会频繁自杀,为什么他们的内心会如此脆弱,就是因为有了更多像清华和北大这样招生办的老师,他们提前把一个人供进了神坛,当他们跌落下来,那种失落感和挫败感,会更让一个人崩溃和抓狂。
高考成功,不能说明什么,读清华和北大也不能说明啥,这只能说明,在18岁之前,你是成功的,18岁之后的四年22岁以后,决定成功的因素有很多。我也承认,高起点会有高未来,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双面性,我们要辩证的看待问题,而不是如此偏激和片面。
有点扯远了,因为念及到此,我发了一条微博: 读了北大和清华又怎样,我喜欢的知名写手作家媒体人也没有他们院校毕业的。就拿当下的匪我思存是湖北大学专科毕业的,唐七公子是四川大学,明晓溪是武汉大学,桐华算一个,北大毕业,辛夷坞广西师范大学,顾漫南京审计学院,九夜茴首都经贸大学,流潋紫浙江师范大学,饶雪漫川理工。没想到,一时激起千层浪,引起好多人对我的围观,甚至有读者扒皮扒到了我很久以前微博,对我人生攻击,截止目前,我关闭了私信。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yingchengwangyuanchuang/2015-06-28/276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