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鹰城网原创 > 正文

父亲节随想

文章来源: 作者:照峰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7-03 18:13:54

 就在父亲节的前几天,我的微信朋友圈里微友们转了很多父亲节的帖子,关于父亲的一些记忆便象过电影一样在脑海里浮现。惭愧地说,对于父亲我一直都忆想得很少、感念得更少。就此而言,我真是忝为其子了。而在这感恩的节日里,静静地回想父亲的过往,却一次次地被他的爱感动着。

    关于父亲的第一段记忆是我上高中之后。我的高中是在县城里上的,按照当时的家庭条件在乡下上已是不允许的,但父母为了让我能有出息(现在看来是辜负了他们的希望了),硬挺着让我去读。没有同样经历的人料定是想象不出那时父母的艰难。因为离家太远,我上高中就开始住校,但每两个星期要回家一次,主要是“搜刮”家里的财物。父母会把一些零碎钱凑到一块,并把他们不知想了什么办法换得的大米交给我,让我带到学校,以此作为我两个星期的花费和口粮。两个星期后我还会如此,他们也还是会想出他们的办法。记得有一次适逢期中考试,我想撑一撑等期中考试完了再回去,于是就和同学借了点饭票将就了几天。在第三个星期一的上午,刚放学,校门口传达室的老王就来叫我,说有家长送东西过来。我匆匆地赶到校门口看到父亲背着半袋大米一直在那里站着,凝重的眼光始终注视着那半袋大米,让我觉得父亲背的仿佛是半袋金银。他小心翼翼地把一沓零碎钱放进我的手里,嘱咐我千万不要饿着。我从父亲手里接过大米去食堂交给司务人员换饭票。那个可恶的司务员还在称重时减去了我二斤重量,说父亲带来的大米被雨淋湿了。那时我才知道父亲是步行几十公里冒雨而来的。正因如此,我更觉得那半袋米的珍贵了。

    关于父亲的第二段记忆是我和爱人婚礼的那天。我爱人是城里姑娘,父母都在县城工作。父亲考虑自己是农村人参加婚礼那样的大场会有失体面,就和母亲商量不去参加了。而在我的一再坚持下,父亲免强答应了参加。我们的婚礼本来就在一个小饭店举行,参加的人员并不多,除了爱人那边的亲属外,大多是我的同学和朋友,本来父母可以堂而皇之地出现,但父亲却在婚宴当天早早来到饭店,找了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落躲在那里抽烟,让人感觉象乡下过来趁喜化缘的老头。中午时分婚礼如期地在热闹的气氛里开始。按照婚礼仪程有介绍双方父母环节,而当主持人告诉客人说男方父母因病不能参加他儿子的婚礼时,我刻意看了一下躲在角落里抽烟的父亲,虽然有些距离,但我还是看到了那丝很快掠过他脸上的笑容,而此时我心头的酸楚却比我婚礼的甜蜜更让我难以忘却!

    关于父亲的最后记忆是他快要离我们而去的时候。记得是一个春末的下午,二哥突然打电话给我说,父亲的身体有了大病,恐怕不会有长久的坚持了。我知道父亲一直有慢性病在身,但没想到父亲突然病得这么严重。我赶紧跑过去看父亲。他本来在平静地躺着,但听说我过去看他时,还是倔强地坐了起来。我知道他是想在我面前装作一点事没有以便我能安心工作,但从父亲的神态里一眼就能看出他是在努力地坚持。那天在我离别父亲的时候,我告诉父亲“要好好吃些东西身体就会好起来”以此来安慰父亲。但没有想到直至父亲去世的那段时间,这句原本是我用于安慰父亲的话却一直被他用实际行为来安慰于我。因为在他重病至离世前一刻,我每次去见他时,他都会努力去吃东西。我知道他是想示意我他吃得很好,身体也很好,我不必为他担心。母亲常说父亲是个粗鲁人,而对于他的子女,却是如此的细腻啊!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yingchengwangyuanchuang/2015-07-03/278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