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鹰城网原创 > 正文

夯实基层基础 筑牢战斗堡垒

文章来源:云南曲靖市委组织部调研室 作者:萧晶文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7-20 09:37:07

 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党执政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组织应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夯实从严治党的根基。

夯实基层基础,应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承担着各种任务具体落实,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重要桥梁,是展现在广大群众眼前的“门面”,需要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因此,应坚持把党性强、作风好放在首位来选人用人,大力在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在外工作的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人员中,培养选用基层干部,决不能简单地选用“富人”、“头人”。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应从机关选派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真正建设一支敢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干部队伍。

夯实基层基础,应把制度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在基层党组织中,制度不健全、制度“上墙作装饰”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需要建立健全党员发展、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学习培训以及流动党员管理、不合格党员处置等一系列相关制度。需要强化以党章为主的党内法规和党内制度的执行力,使广大党员牢记“四个服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需要坚持从严格党内生活、规范党员行为入手,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落实制度治党真正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保障。

夯实基层基础,应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好做实。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也接受群众监督和检验,服务好不好,群众心里“有杆秤”。基层党组织需要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需完善各级为民服务体系,把“互联网+”引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变“群众跑”为“干部跑”、“网络跑”开展优质服务。全力落实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推行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承诺制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体系。

夯实基层基础,应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基层任务繁重,而保障却很薄弱,缺人少钱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第一道“难关”,迫切需要加大投入保障。需要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基层党建经费保障机制,上级部门应尽可能地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基层倾斜,关心基层、帮助基层,着力解决基层党务工作力量不足、基层组织经费不到位、基层干部报酬待遇不落实、活动场所及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切实增强基层工作保障力度。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夯实基层基础,党组织应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萧晶文)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yingchengwangyuanchuang/2015-07-20/28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