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2015年互联网将发生的10件大事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1-03 17:38:27

 2015年就在眼前,在新的一年里互联网(Internet)相关产业将会有哪些重大的趋势和变化呢? 许多市场研究分析机构与顾问公司已提出未来一年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方向与潮流,无外乎是物联网、大数据、穿戴装置、虚拟实境、云端科技以及移动支付等。日前美国分析师还提到编程广告与更精准的广告目标族群锁定,也将是明年互联网的大事。

本文参考美国麦格里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分析师沙克特(Ben Schachter)最近发表的文章,以及国际数据资讯(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顾能(又译:高德纳,Gartner)、Forrester以及其他网络信息,整理出2015年将发生的10大互联网事件,供唐宋资讯tangsongys.com读者参考。
1. 物联网(IoT)
沙克特提到,“几乎在所有的经济领域”都会呈现一股互联热潮,包括家庭自动化、交通运输以及医疗健康等。正如IDC和Gartner预测的:各式各样的东西,小到药瓶、家电用品,大到工厂的生产设备等,都会置入传感器和晶片并连上网络。
《商业内幕》说,所有东西都连上网的“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时代,在2015年的支出将超过1.7兆亿(美元,下同),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14%。IDC表示,有1/3的智能嵌入式装置将来自于资讯与电信等以外的产业。为了抓住这块“超级”肥肉,各行各业都积极和“物联网”扯上关系。传统科技公司,如:IBM和英特尔等正积极成立“物联网解决方案公司”。
人与人、物件与物件以及人与物件彼此透过网络相互联系的“物联网”,将在2015年扮演一个相当关键的角色。IDC预测,在未来5年内,“物联网”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30%。Gartner也提到,“物联网”将在2015年腾飞。
2. 巨量数据(又称:大数据,Big Data)
庞大的、不断攀升的视频、音频以及图像是造成各行业对巨量数据需求的主要因素。沙克特说,2015年企业只会持续增加数据的使用量。
IDC估计,2015年全球和巨量数据相关的软件、硬件以及服务的总支出将高达1,250亿,相较现在至少增长3倍。因应此庞大的商机,将有25%的高科技巨擘提供“数据即服务”(Data as a Service)作为一种云端平台。而数据分析供应商也不会错失这个良机,它们会提供从商业及开放的数据中分析取得的高附加价值信息——被称为“巧数据”。
3. 穿戴装置(Wearable Devices)
沙克特表示,2015年我们将见到更多的健身智能装置、健康管理监测工具以及智能眼镜。他说,“明年将是个起步”。
Gartner预估,2015年将有一半配戴健康手环(Fitness Bands)的用户转戴智能手表。2015年全球健康手环销售量将从2014年的7,000万支减至6,810万支。另据统计网站Statista的一项调查显示,穿戴装置市场在2015年将会创造71.4亿的销售额,比起2014年的51.7亿增加了38%。
在所有的智能手表中,Forrester 预测,Apple Watch将是亮眼明星。《商业内幕》12月12日的报导说,Apple Watch将搭载全新的操作系统,意味着程序开发商必须为 Apple Watch量身定做各种App,所以预期将有更多的Apple Watch App问世。但是,来自Android和Amazon的竞争智能手表也将愈来愈多。
IDC预测,2015年医疗院所将迈入数码化时代。到了2018年,有65%医疗院所的互动沟通将透过移动装置,70%是使用穿戴装置上的App做遥控健康监测(Health Monitoring),并提供虚拟的医疗照护。
4. 更快速便捷的上网环境
沙克特说,2015年的上网环境将更上一层楼。谷歌(Google)和脸书(Facebook)扮演着将全球网络速度与上网便利性向前推进的领头羊,谷歌的Google Fiber和Project Loon专案以及脸书的Internet.org计划在明年将看出成效。
5. 企业的云计算决定存亡
云计算(又称: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市场是商家必争之地。IDC预测,2015年全球投注于云计算的资金将达1,180亿,其中公用云端(Public Cloud)将占59.3%,达到700亿。
沙克特认为,大部份的企业都已做好将部分公司运作移至云端的准备。“亚马逊网路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 AWS)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云服务供应商,而谷歌和微软正积极迎头赶上。
6. 移动支付(Mobile Payments)
沙克特预计,2015年移动支付将迅速发展。尽管苹果并不是第一家投入移动支付的厂商,但是Apple Pay的功能与运用却远超过它的竞争者,也让终结信用卡支付的“任务”向前跨进了一大步。iPhone 6和iPhone 6 Plus首次加入“近距离无线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的移动支付功能,让用户可实现以手机作为移动付款的工具。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keji/hlw/2015-01-03/243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