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安理会紧急决议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大幅增兵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7:00

中新社联合国12月24日电(记者李洋)当地时间12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南苏丹恶化的局势进行了紧急表决,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第2132号决议,决定大幅增加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兵力,以尽快缓和该国当前紧张局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出席会议。

该决议呼吁南苏丹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同时重申了安理会12月20日通过的主席新闻谈话,其中要求加强对南苏丹特派团及该国石油设施及人员的保护,再次强调绝不容忍对联合国人员的袭击。

安理会当天通过的决议指出,鉴于南苏丹局势紧张,联合国特派团将增加近6000名维和人员,使特派团将由最多达1.25万名军人以及包括适量建制部队在内的1323名警察组成。

安理会第2132号决议的通过正值圣诞节前夕,安理会成员国的外交官们这两天都在为决议的通过而紧张工作。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要求,安理会成员国于表决前也举行了闭门紧急磋商。

南苏丹总统基尔今年7月解散政府并解除副总统马沙尔以及多位部长的职务。在执政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不同阵营之间的分歧与矛盾加剧,并最终演变成目前的武装冲突,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人道局势持续恶化。

南苏丹冲突导致的人员死亡数字仍在统计中。英国广播公司引述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兰泽的话称,冲突可能已经导致“数千人死亡”。另据联合国最新数据,南苏丹境内目前约有超过8.1万人流离失所,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其中4.5万人暂住在特派团营地避难。

秘书长南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负责人约翰逊24日表示,尽管目前南苏丹特派团面临空前挑战,但特派团将继续提供支持并履行其保护平民的责任。约翰逊强调,南苏丹“目前面临的政治危机只能通过政治途径加以解决”。

自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成立以来,中国向特派团派遣了工兵、医疗分队和民事警察。据了解,目前有3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坚守在南苏丹任务区,为帮助稳定当地局势及维持社会治安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各方高度赞赏。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junshi/huanqiu/2013-12-25/33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