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平顶山新闻(停止更新 逐渐删除) > 郏县 > 正文

村村都有大量好媳妇 郏县好媳妇村出名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1-20 08:39:11

21世纪贤惠女人已经成为稀有物种,好媳妇更是稀有物种中的大熊猫,独一无二,魅力十足。当个好媳妇需要耐力,需要恒心,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可是在平顶山市郏县,好媳妇显得是如此的平常。因为在这里,随便一个村都有三五十个好媳妇。随便一个村如果没有三五十个好媳妇,说出去都丢人。

“媳妇和妈同时掉水里,你先救哪个?”这个难题对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乡的男人来说却不难,因为那里的媳妇个个贤惠孝顺,婆婆个个通情达理。近日,东方今报记者走进广阔天地乡邱庄村探访时,一位村民戏称:在俺们这里,随便一个村如果没有三五十个好媳妇,说出去都丢人。

 

 

  婆婆病重

  好儿媳陪着走完最后一段路

  今年81岁的邱忠祥有仨闺女俩儿子,当东方今报记者问起“是儿媳妇好,还是闺女好”时老爷子说:“闺女好是好,但一年来不了两回。儿媳妇天天在跟前,中午下了班就回来做饭,做好把饭端到我手上。你说是谁好?”

  邱老爷子口中的好儿媳就是陈军红。1997年,她和邱二国结婚。婚后,小两口暗下决心,要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1998年年初,他们踏上了南下广州务工的道路。邱二国在打工过程中学会了开工程车,收入一天比一天高。

  但好景不长,2000年年初,老家的母亲患了重度腰肌劳损。“多少钱也不赚了,得赶快回去。”陈军红主动辞了工作,和丈夫回到了老家邱庄村。

  在婆婆住院的二十多天里,陈军红端吃端喝,细心照料着。在床上躺久了,一贯勤快的婆婆有些受不了,脾气急躁,为了让婆婆舒服些,她一天要帮婆婆翻好几次身,翻身时还要特别小心,每翻一次身就要用40分钟,还学着给婆婆按摩,医院里忙完了,再骑车回家照顾孩子。

  2010年,婆婆偏瘫复发,不能进食,陈军红就把熬好的鱼汤,用导管一滴一滴喂,陪婆婆走完了一生中最漫长最痛苦的3个月。

  从前是好媳妇

  现在是村里公认的好婆婆

  在邱庄村,除了有孝顺懂事的好儿媳,当然还有善解人意的好婆婆。自1992年邱庄村第一次开始评选好婆婆以来,陈端老人就年年入选,是村里公认的好婆婆。她说:“主要是我有福气,娶进门的儿媳妇都可好。”

  “我年轻的时候,我婆婆对我就可好。我们没红过脸,我不知道架是咋吵的。我刚进门的时候,婆婆就说‘娶进门的都是自己的闺女’。”在陈端的悉心照顾下,十几年来婆婆的胃病也基本没有犯过,一直活到103岁。

  如今已80岁的陈端,四世同堂,“我有三个儿子三个闺女,家家都是两个孩子。大人出去打工,孩子都是我带大的。”陈端说:“孩子们出去打工太辛苦了,我得帮他们把家里照顾好。现在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做饭,骑着三轮车接送学生。送走了大的,接着送小的。”

  “我儿子去年考上了新郑的北大附中。前两天考试,全年级500多个学生我儿子考第一名。”陈端的儿媳妇刘静晓拿着手机校信通给记者看,“孩子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我婆婆的功劳,我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就出去打工了,有的时候一年才能回来一次。”说起婆婆,不善言语的刘静晓一个劲地夸,“我婆婆好,真好。”评出来的好媳妇好婆婆

  只是一个缩影

  “今年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14900元,基本上没有特别贫困的家庭。现在的好媳妇不是‘自己舍不得吃肉,而把家里仅有的一粒米给老人’那么悲壮,而是最真实的、常态化的,媳妇能和老人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孝敬老人,不吵架,一家人和和美美的。”邱庄村村支书告诉记者,“村里一共有200多户,每年评出来的六七位好媳妇好婆婆只是一个缩影,细说起来,村里的媳妇、婆婆一个比一个好,好多外地人都争着给我们村的姑娘小伙说媒。”

  除了邱庄村,广阔天地乡的好媳妇好婆婆还有杨庄村的梁晓丹、小程庄村的王风丽、苏庄村的周爱英、吴堂村的冯雪敏、石庙村的朱少红……

  为了最大限度地弘扬孝亲敬老、夫妻和睦、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等传统美德,培育和谐融洽、互敬互爱的文明家风,郏县广阔天地乡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又层层开展了“夸媳妇、贺娘家”活动。几年来,全乡共评选表彰十星级文明户312户,十星级文明示范户57户。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pingdingshanxinwen/xian/2014-11-20/167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