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平顶山新闻(停止更新 逐渐删除) > 平煤资讯 > 正文

中平(2015)81号.电子版关于 整顿劳动组织减人提效的 若干措施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5-09 23:49:25

 中平〔2015〕81号 印发《关于整顿劳动组织减人提效的 若干措施》的通知

基层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关于整顿劳动劳动组织减人提效的若干措施》已经集 团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2015 年 4 月 23 日 (电子公文)

1 关于整顿劳动组织减人提效的若干措施

一、建立完善信息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并发布各类用工 信息, 组织协调人力资源供需单位洽谈相关事宜, 调剂余缺, 优化配置

(一)集团建立完善人力资源网站等信息平台,及时掌 握各单位各类用工余缺情况,并通过网络、报纸、墙报、电 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发布。各单位可通过集团人力资源信息 平台传送本单位各类岗位人员余缺信息。 (二)集团人力资源部门组织人力资源供需单位就用工 形式、协议合同签订等给予指导,提供服务,并及时快捷办 理关系转移等相关手续。

二、配合实施后勤服务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改革, 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一)在集团实施后勤服务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改 革中,无论提供后勤服务单位是集团内部的还是外部的,所 用人力资源均应先从集团有求职意愿的单位和职工中选用, 选用方式如下: 1.职工个人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调入后勤服务单位, 签订劳动合同。 2.职工劳动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并在薪酬待遇方面与 原单位协商一致后,个人与后勤服务单位签订提供劳务协议。 3.职工所在单位组织职工向后勤服务单位提供劳务,签 2 订劳务承包协议,双方单位间结算劳务费。 (二)后勤服务单位选用集团职工的薪酬福利待遇按市 场水平确定,对职工按用人单位统一规定考核管理。对劳动 关系仍在原单位的职工,考核后不胜任工作的可以退回原单 位,原单位可按本单位制定的相应富余人员待遇政策执行。 (三)后勤服务单位选用集团职工的,可视情况给予适 当的转岗培训费。

三、创造条件,创新管理,开拓市场,单位可结合具体 情况,通过以下途径,增加创收盘活现有人力资源。 (一)充分利用单位机械加工优势,对外开展修造、加 工、装修、装饰等业务。 (二)鼓励单位之间承包单项工程或某项具体工作任务。 (三)鼓励单位组织承包集团外工程。 (四)各单位的集体或控股公司,可试行职工和管理人 员入股, 通过体制机制转变, 增强企业活力, 增加企业收益。 (五)可以依法依规出租租赁闲置资产。

四、提高工时利用率,缩减出勤工数 视单位资金成本承受能力,在确保采掘(车间)一线职 工适当工资水平的基础上,按机关、地面、一线人员分别不 同比例缩减出勤工数,可以周四、周三工作制,也可以周期 性轮休或工作。

五、下大力气整顿劳动组织,减少企业用工总量 (一) 定员计划一经核定, 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作调整, 3 确因客观需要调整定员计划的,需要向集团行文请示,由集 团研究调整定员计划。 (二)超员单位停止任何情况的进人,包括报表外使用 的劳务派遣人员。 (三)单位在定员计划范围内缺员需新增人员的,应向 集团上报人员需求计划,经集团批准后,原则上按照基层单 位内部、专业板块内部、集团内部、集团外部的顺序依次公 开招聘。 (四)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企业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 解除富余人员劳动合同。 (五)因违反劳动合同相关内容应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 受客观原因限制暂时不能解除劳动合同的,停止支付一切薪 酬待遇,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全部由个人承担。 (六)全面调查清理井下辅助岗位、地面岗位使用的劳 务派遣人员、临时性用工人员。 (七)进一步掌握区队、车间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配备 情况、隐性不在岗人员情况,逐步在一定范围内调剂余缺, 清退冗员,使区队、车间精干高效。 (八)加大对集团、板块及矿(厂、处)机关人员的培 训和转岗、轮岗、交流力度,切实提高各级机关人员思想和 业务素质,在此基础上逐步减少集团各级机关人员。

六、鼓励在岗职工离岗外出自谋职业或解除劳动合同, 试行退岗休息制度 4 (一)对自 2012 年 1 月以来在岗正常出勤人员,经本 人申请单位同意,本人与单位就薪酬待遇、社会保险费负担 等相关事宜与单位达成一致,并与单位签订协议,可离开企 业自谋职业。对本人提出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单位 可给予一次性补助,其标准是:起底 20000 元,在此基础上 本企业工龄每满一年再补助 3000 元, 但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 60000 元。 (二)距法定退休年龄 5 年内在岗正常出勤人员,经本 人申请单位同意,可以退出岗位休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 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退岗休息期间,单位按保底标准缴纳 社会保险费,同时每月可支付适当生活费。 各单位应考虑长远发展规划,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 职资格的人员,首席技能大师、首席技师、首席技工,校园 招聘的主体专业本科及其以上学历人员,高级技术工人以及 安全生产岗位骨干人员原则上不纳入上述人员范围。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pingdingshanxinwen/pingmeizixun/2015-05-09/259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