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平顶山新闻(停止更新 逐渐删除) > 平煤资讯 > 正文

做一名实干的本色矿工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8-05 10:05:04
一矿综采五队副队长刘栋林 口述 本报记者孙芳芳 整理
    我叫刘栋林,现任一矿综采五队副队长,我与一矿的故事缘于2005年。
    那一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高兴之余,如何凑齐学费让我和家人犯了难。
    当时,我有过放弃上大学的想法,但没想到事情很快就有了转机。我考上中国矿业大学的消息没多久就传遍了父亲的工作单位——一矿。一矿不仅将我纳入矿“金秋助学”的资助范围,给予学费补贴,还为我申请到集团“金秋助学金”。本科毕业后,我考上了研究生,集团仍然给予我关怀与帮助。很荣幸的是,我是集团第一个资助的研究生。
    2012年6月,我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毅然拒绝了能源央企、煤矿设计院等抛出的“橄榄枝”,决定回到平顶山,以实际行动回报集团和一矿对我的帮助。
    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很简单。
    如果没有集团和一矿对我的资助,我就上不了大学,更别说拿到硕士学位了。
    还记得毕业时,当时学校开现场招聘会,而我正在一个煤矿做科研项目。我怕回校晚了签不到一矿,就坐火车连夜赶回学校。到学校后,我发现一矿没有参加中国矿业大学的现场招聘会,就自己回平顶山到了一矿。
    听了我的陈述,一矿与我签订了就业协议。
    2012年9月,我被分到一矿综采四队,成为综采四队大学生采煤班的一名普通职工。
    工作近3年,我很本分地干好自己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该矿采煤战线优秀的技术管理人员,先后荣获一矿“我心目中的一矿人”年度人物、集团“十佳”感恩之星、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2013年6月,我被提拔为一矿综采五队副队长。激动之余,我提醒自己一定要干好工作,不辜负集团和一矿对我的厚爱。   
    今年6月29日,我值班。值班期间,我一直在分析近期队里回采的丁6-32030防突工作面的生产状况:采面出现伪顶、采面片帮掉顶、支架蹬空不接顶、正规循环严重受影响、生产任务受制约。
    对这一个个问题,我努力思考解决办法。这样的工作状态是我参加工作后一直保持的。   
    在管理上我是“生手”,但我有一股“牛脾气”,那就是碰到困难绝不服输,遇到问题必须解决。
    7月28日,虽然不带班,但我还是随队里八点班职工一同下井。当时我想的是,现在正是治理顶板的关键时期,我要多下井到现场盯着打钻。
    我队回采的丁6-32030防突工作面从6月下旬开始,暴露出一层厚度为0.5米至1.6米的伪顶,随采随垮,造成支架无法托实顶板和煤墙片帮,顶板难以控制,严重制约生产。通过技术论证,我矿提出用垂直煤墙打管缝锚杆方式加固煤壁,防止片帮掉顶,我负责制定措施和监督落实。
    在巡查过程中,我发现两处钻孔间距不合格,立即要求职工重新打孔。我盯在现场,直到问题解决。
    在这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不断运用所学知识,结合工作实际,取得了4项科技成果。
    我队回采的丁6-32030采面是我矿首个防突采煤工作面,防突是安全管理重点,上隅角瓦斯一直是制约生产的罪魁祸首。为解决这一难题,去年4月份,我确立了《丁6-32030防突工作面沿空留巷治理上隅角瓦斯技术》这一课题,重点攻关,解决上隅角瓦斯积聚问题。经过半年多的现场实验和完善设计,这一技术得到充分认可,现场实施后,有效消除了工作面上隅角瓦斯超限的隐患,实现了工作面安全回采。同时,这一技术成果还获得我矿科技进步一等奖。
    每一项科技成果都凝聚着汗水与付出,虽然有点累,但我无怨无悔。能为帮助过我的企业做一点事情,我感到很欣慰。
    “受人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我的父亲经常这样教导我。父亲是从一矿退休的老职工,对一矿有着深厚的感情。
    领导的期望、父亲的教诲,我始终不敢忘记。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我给自己列了一个清单:尽快从技术型向技术+管理复合型转变;积累现场管理经验,弥补机电检修方面的不足;每年至少完成一项科技成果。
    如今,我的工作越来越顺,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这一切变化都与矿上对我的关怀和帮助分不开。我要做一名实干的本色矿工,回报这片炙热的矿山。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pingdingshanxinwen/pingmeizixun/2015-08-05/284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