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平顶山新闻(停止更新 逐渐删除) > 平煤资讯 > 正文

张村矿紧盯市场调战场保增长纪实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8-05 10:04:59
逆势盈利的经营密码本报首席记者 杨玉国
    8月1日,记者在张村矿了解到,在煤炭市场异常严峻的形势下,该矿保持了产销两旺局面。
    今年上半年,在集团大多数煤矿亏损甚至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张村矿为何能在逆势中实现盈利?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审时度势明确方向

    “市场低迷并不意味着没有市场,而是需要我们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市场就是我们生产的‘指挥棒’,要一切服从市场,生产市场需要的产品。”张村矿矿长潘树启说。
    张村矿是集团建矿较晚的矿井。煤炭黄金十年期,该矿由于在煤种、设备、管理上具有优势,曾是集团的盈利大户,所产煤炭供不应求。
    近几年,受经济危机影响,煤炭市场低迷,张村矿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2013年,该矿煤炭积压严重,最高时煤场积压煤炭达9万吨,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一些客户趁机压价,原来可卖到600元一吨的煤,最低时只能以每吨180元的价格出售,低于成本价格。
    提起此事,该矿一位负责人显得很无奈。他告诉记者:“不卖不行啊,不把煤变成现金,资金流就会断。不把积存的煤处理出去,不但会影响到整个矿井生产经营,而且会造成安全隐患。”
    该矿通过调研发现,即便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煤炭市场也并未完全饱和,优质的煤种,特别是优质主焦煤依然有较好的销路。
    该矿主要煤层为二1煤和四煤,其中二1煤属主焦煤,四煤属动力煤。2013年之前,该矿生产布局为一个二1煤采面、两个四煤采面。按当时的市场情况,这种生产布局比较合理。
    近几年,随着市场变化,该矿四煤出现滞销,价格一度下滑,然而二1煤却依然是“香饽饽”,虽然价格有所下滑,但是不愁销路,且有一定利润空间。
    面对市场变化,张村矿大胆作出调整生产布局的决定:二1煤质优价高,且销售顺畅,应多采;四煤质次价低,应少采。为此,该矿在2013年年底提出,要通过一年半时间,将生产布局调整为两个二1煤采面、一个四煤采面。
优化系统适应调整

    调整生产布局就要调整生产系统,这无异于是对矿井进行一次大手术,成败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煤矿作为传统能源企业,进行系统调整更是不易,需要围绕结构调整进行方方面面的配套改造,不说巨额的资金投入,光是所需的人力物力都令人难以承受。
    张村矿通过技术论证,发现如果在二1煤采区同时布局两个采面,原有的运输系统就达不到要求,不仅运输巷道宽度、高度不能适应需要,运输能力还有一定欠缺。如果不扩充运输巷道,即使在二1煤采区形成两个采面,开采能力也会受制于这个“卡脖子”问题。
    对此,该矿进行了一场大会战,一方面组织多支队伍对主运输巷道进行翻修拉底,一方面抽调掘进二队掘进部分新巷道。通过大会战,该矿二1煤采区的双采面生产系统在一年半时间内迅速形成。
    没有先进的设备,生产水平照样上不去。为提高效率效益,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该矿通过对二1煤采区赋存情况及近年来实际揭露煤层厚度进行分析,结合目前采面回采的安全形势,在现有采面采用了大型ZY6400-20/40支架,使采面可采高度控制在3.5米至3.7米,开创了集团在汝州矿区安装使用大型综采设备先例,不仅有利于高产高效,还提高了矿井的安全保障能力。
    据介绍,与原有设备相比,新设备一刀可多采210吨煤。今年上半年,该矿累计提高原煤产量14.4万吨。
管理升级确保效果

    “再好的系统和设备,如果没有先进的管理,也只能是‘墙上画’,中看不中用。”该矿党委书记赵铁根说。
    在优化布局的基础上,该矿全面实施管理升级,落实干部责任制,特别在新形成采区内实行干部跟班“12分考核制”,全岗位、全过程考核跟班干部,使全矿干部干劲倍增。
    在工资分配上,该矿推行“账单式”结算,对每项生产任务明码标价,让基层单位及职工在月度生产计划确定时就基本上可以算出本单位月工资额,打破了“大锅饭”现象,实现了多劳多得。
    与此同时,该矿进一步强化现场管理,狠抓正规循环作业,安排各级干部现场盯班写实,查找分析影响正规循环的因素、环节,科学核定采面日生产能力,重新编排作业流程,对各工序、环节进行整合及定员分配,保证生产稳定有序。
    超前的战略布局加上后期的完善管理,使该矿的安全得到了保障,效率效益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该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主焦煤产量为60.58万吨,同比大幅增加,动力煤产量为15.39万吨,同比大幅减少,大大提高了企业产值和效益。据该矿有关人员初步估算,2015年该矿二1煤产量将超过110万吨。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0375888.cn/news/pingdingshanxinwen/pingmeizixun/2015-08-05/28450.html